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文/香港助教 黃春麗] 17/8/2013

今天本是香港第一次的星期六團練,可清晨被一陣陣的閃電和震耳的雷聲吵醒,只好在六點發出取消團練的通知,這一天便如常在家練功啦。

上星期趁和氣功週年結業,給自己和孩子放了個4天的小休假到台北去悠晃,碰巧白雁老師在新竹查功,於是我一下飛機直奔新竹課室。

香港的課雖然越來越多了,但由於主場的原因,我幾乎無法安心上課。這趟去新竹,事先沒有通知任何助教,於是我在課堂上安心地、靜靜的聽課。當天下午一點至三點,老師給學員查功,從預備功開始到回春中;緊接著三點至五點半,是助教、志工的龜壽功查功。我緊盯著老師講課之餘,突然有一刻分神了:彥寬老師!您在哪裡?怎麼讓白雁老師獨自講課超過四小時!?期間白雁老師沒有間斷的講解及示範,以至後來要頻頻喝水及清喉嚨去堅持,心裏無限感動!

老師查功,是為了讓學員在練功一段時日身體得到適應和改善之後,在功法上給予提升。老師常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體質不一樣、病況不一樣,很多很多的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的一百分。然而,查功,卻讓我們在自己的一百分的基礎上,對功法再次體悟,老師透過對功法更深入的講解,使我們可以得到提升,效果更為明顯。學功三年以來,雖遠離老師,不如台灣師兄師姐般時常有查功的機會,但這三年,讓我有個深刻的體會,就是我跟對了明師!

在功法上,老師釋放的功法可說簡單,只有大雁和回春兩個系列,但,深不可測啊!只要你肯學、你肯練,必定可以得到不斷的提升。以預備功為例,(沒錯,就以最簡單的預備功為例)初學者可視之為熱身運動,目的在大循環之前讓關節慢慢放鬆。然而,大家想過沒?白雁老師居然還需要在查功時從預備功開始查,“吸氣、轉頭、下巴微收、呼氣、頭轉正……,前後頭功,向後、肩放鬆、向前身體放鬆…….”這多麼簡單呢,耳熟能詳,再熟悉不過啦,白雁老師這是為何再重複呢?我想,我們真的就要從最簡單開始去體會功法,吸氣轉頭的同時,你放鬆了沒?向後時,你的肩怎麼了?聳立、僵硬!向前身體放鬆,你的腰有意識的hold住不敢往前,身體硬如木板。難怪我們每次練完會如釋重負的喘一大氣。

我們的老師,正是論語寫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彥寬老師曾跟大家說過「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的故事,老師以世人思維引導我們:為什麼火災時持觀世音菩薩名就不被火燒?難道真有神通?人生在世,時常遇到不如意之事,甚至讓人惱怒生氣,雖然大家都知道“不要生氣”,但知而行難。然而,當老師告訴我們“嗔怒為火”時,啊!一下子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有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等日後慢慢寫來給大家分享,還好當初有聽到彥寬老師的指引,這火,真的可以不為燒身!從未想過,學氣功,居然會遇上如此明師!

回春系列的新音樂,老師刻意把每首音樂時間加長,我們何不趁此機會慢慢練,先從自己的身體開始,逐一感受自己的關節和身體各部。今早無法團練,獨自在家放慢心思練回春功,腦海浮現白雁老師在帶功的情形,感受汗從胸口滑落、從大腿滑落,脊椎一點一點的擺動,腰椎一陣一陣的刺痛,充溢著氣的兩手自由漂浮幾乎忘卻手的存在。彥寬老師的形象最常在龍潛底時浮現我眼前,猶如飄搖大海里的一盞明燈,陽關指引;亦如宇宙間聳立著的佛菩薩,自在、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