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功為本 德為先

[/香港助教 黃春柳]  25/8/2013

老師常教導我們「功為本、德為先」這句話是祖師爺交給髙雲大師再傳給白雁老師和彥寛老師的祖訓,然後兩位老師再傳給我們,就連入門課程和氣功也是把「功為本、德為先」列為重要的內容,可見這句祖訓是多麼的重要!最近看了許多師兄姐弟妺們的大作「功為本、德為先」非常感動,更加深了對這句話的理解。

我接觸白雁氣功的第一個人就是蕭成妹助教,她的熱心愛心令我感動也讓我對這個團隊有了好印象,課堂上認識了Jason、寶鳯和必明Raymond 等馬來西亞的助教和志工們,也認識了台灣來的姿琳、玉華和天順助教。他們每一個人在我眼里就像是老師的分身:親切的笑容、耐心的解答、鼓勵的語氣,「做得很好啊!好棒啊!你可以做到的!加油啊!」這一句句鼓勵的肯定的話對於我這個新生來說太重要了,就算過了幾年後的今天仍然記憶深刻,仍然成為我練功的一個動力。成妹助教常關心地詢問我練功有否遇到困難,剛學五禽時很擔心回到香港忘了怎麼練,在團練後冒味地問師姐是否可以在我回港之前陪我多練一次,師姐一口答應了,還安排了私人時間陪我和阿榮練,後來每當練五禽就想到師姐的稱讚:做得很好啊!好棒啊!加油啊!讓我練得投入又開心,自我感覺非常好。成妺助教和其他的助教志工們正是把老師教導的「功為本、德為先」落實在自己的言行上。他們先以身作則每天勤練功法,做到「功為本」,然後用心幫助後進的學員,做到了「德為先」。他們的努力和付出帶領著我學成了白雁氣功,愛上了白雁氣功,也緊跟著他們加入了志工行列,以他們為學習的目標和榜樣。有了你們才有香港白雁,在此我代表香港白雁對馬來西亞全體的助教志工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功為本、德為先」除了說每天勤練功是我們的本份,我認為我們每一個人在社會上扮演著各種不同的角色,應該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這就是「功為本」。而且我們也要像彥寛老師常說的帶著慈悲的心、感恩的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說出來的都是好話,老師說口裡吐出來的都是蓮花,有了好的品性才能讓我們扮演好每一個角色,這就是「德為先」。修德最為重要!

「功為本、德為先」是每一位白雁都必須遵守的祖訓,高雲大師曾說: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人心是改變一切的關鍵!修德才能長功!感恩老師的教導,感恩老師給我服務的機會,身為白雁助教深感責任重大,更應以身作則常常自省,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不辜負老師的希望和同學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